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集团业务>博物馆简介博物馆简介

 太白山佛教艺术博物馆是一所民办博物馆,座落在太白山之下,北望佛教圣地法门寺,南眺太白积雪。创建太白山佛教艺术博物馆,旨在传承佛教文化,以教国民素养,促进西部佛教文化交流,丰富太白山旅游内容,同时以丰富和提升太白山企业文化内涵。

本馆展品可分为两大类:一是佛教文化,二为民俗藏品及名家书画。本展示以佛教文化为主体,展示密教中藏传佛教收藏品。馆内有各类佛造像伍佰多尊,唐卡百余幅,从北魏、北齐、唐宋元、明清到近现代。展品从材质上可分为青石、沙石、青铜、鎏金、撒金、紫铜等几大类别,还有部分玉、石、泥塑、木质造像。藏品造型神态逼真,艺术高超精湛,蕴含着深厚而古老的藏传佛教文化。藏佛文化有着浓厚西方印度尼泊尔等藏传佛教文化特点,它的造型、供养方式方法和中原民间不同。馆内各类唐卡精美异常,绘画艺术高超,人物造型栩栩如生。绘画采用天然颜料,各种各式颜料,通常是用石碾礳密方制作而成,具有色泽庄重大方,永不褪色的特点。除了佛教文化艺术展示外,还有一批关中民俗及民间文化遗物也在这里展示,古老的石雕、柱础石、抱鼓门墩、拴马桩、石狮等,还有部分木雕、绘画家具等。同时馆内还展示近代著名书画家的一些作品,本馆拟成为全国各地及省内书画家创作养性、文化交流的高雅场所。

太白山佛教艺术博物馆的设立,为的是传承祖国丰富的文化艺术,展示古今文化艺术作品,使后人受教受益。今后拟创造更多机会,促进中外佛教文化交流,弘扬古今文化,使本馆成为佛教文化宣传的一个基地,能为佛教文化研究尽一份力,为西部文化及旅游事业发展做出一些贡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ist